close

DSC00029.JPG

今天是身障生十二年就學安置的日子
簡單的說
就是今年將畢業的冠文與張家姐姐(還有去年畢業的小潼)考升學考的日子
千萬別小看照考試
這在特教生裡也是競爭非常激烈的
跟普通生一樣
大家都想畢業後能繼續有個好學校念

這次冠文跟小潼都有家長接送
可是張家姐姐的媽媽沒有車 也必須去採茶賺錢
所以"理所當然"老師我得負責
於是要張家姐姐坐第一班六點從山上開的公車下山與我會合
她很少坐公車的經驗
所以很緊張
這星期每一天都來跟我"確定"公車時間
再重覆問她要在那下車等之類很"擔心"的問題
老師我也只好很有"耐心"地每天解答
但其實我也蠻擔心她會爬不起來
或媽媽沒把她從家裡送到公車站
又或她無法在約定的站下車 坐過頭之類的
這樣 她的人生可能會毀得慢慘的
心裡交戰想要不要去山上接
但七點半就要在林口報到
這樣來回 本人可是長途跋涉啊
昨晚本人就很努力一直提醒媽媽
一定要幫我努力搖醒張家姐姐 送她坐車 然後請公車司機提醒她下車
還好
我順利接到張家姐姐
也順利到了林口報到

考試應該算是OK吧
冠文沒有不安的情緒
這十二年就學安置的考試
包括筆試跟操作
家長與老師都不能隨行
筆試據我們張家姐姐說
老師先發下卷子
然後必須等時間開始才能翻開填寫
結果我們冠文一拿到考卷就很努力地翻開準備填寫
經老師制止後
他發出常發出的"我不要 我不要"的歇斯底里叫聲
成為全場的焦點
還好 沒有失控
等筆試完我們去看他們的時候
他很認真地(真的很認真)看著他的准考證
一點也不關心或注意媽媽或老師有沒有出現
考操作的方式是老師來將學生一一帶出至其他教室
總共有四關
所以必須在教室萬輪流等
我們一直觀察冠文
因為最擔心的就是他
他每一關都老神在在地在外面等
老師也似乎非常了解他
會特別提醒他輪到他要進去了
還會牽著他走到下一關
我們不能跟隨
只能遠遠看著他
遠看都覺得可愛
照片 001.jpg  

考完出來問他
"冠文剛剛考什麼? 鎖螺絲 還有呢?"(會知道鎖螺絲是問先出來的小潼)
他一臉呆滯
陸續說出幾個詞
".....鎖螺絲  扛肥料袋...花盆..泥土... .."
"要你們種花嗎?"
"...種花...."
感到他已經到回答的極限了
所以停止發問
照片 002.jpg 

後來等張家姐姐出來後
去拜訪我的同學--阿姿主任
她已經在林口啟智服務多年
是個很認真且把特教工作當樂趣的一個人
雖然"貴"為主任
但沒有任何一絲官僚或霸氣的感覺
相反的
還開始語帶興奮地跟我們描述學校裡的可愛學生
講到一個自閉症學生每天都要跟她報到看她穿的裙子及絲襪
講到一個自閉症學生不知道為什麼一踏到石子地時整個眼睛都會死命閉上不肯張開
說起來真的很有趣
明明就一線之隔
把他推過去石子地後
眼睛馬上閉起來
..................

聽她對學生的事如數家珍
還說道明明是要教訓學生
卻得"憋住"一直想笑的心情罵他們
因為學生犯的錯真的很好笑
但又不得不教訓一下
於是訓導處同事輪番上陣罵人
輪番去解決想"笑"的情緒
看她這樣邊講邊演的樣子
一點架子也沒有
就覺得這才是真正的特教人
我要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熱情也要繼續保持才對
她有想考校長的意思
儘管也可以到普通學校考校長
她還是要留在特教界繼續服務這些孩子

與我同行的天才老師也是個"熱情份子"
明明都是我的學生要考試
她還是一早到新店與我會合
一個其他學校的媽媽在我等張家姐姐的時候硬是與我聊了起來
得知我載了張家姐姐來考試 而且連國小老師都來陪考
就一直感動地稱讚我們
哈哈
這就是現在我們的特色啊
國中小連成一線
提供最好的服務(太臭屁了!!!! 應該也沒有到最好)
不過
真的要很謝謝天才老師
連她兩年前在林口遇到的小柴(那時陪我一起帶心妤考試)
兩年後都眼尖地看到
興奮地拍了照
問阿姿主人才知道
這是他們同事養的狗
這算是好心陪我的好報嗎??

受她影響
我也愛上的小柴
她們家的牛奶糖真的很可愛啦

照片 0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yir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