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國後的第二天
就碰上本校的大事---校長交接
說起我們那"前"校長
之前信誓旦旦說要連任
也就是要在我們這鄉下學校努力貢獻六年
但是
就在今年
奉教育局的"聖旨"
必須轉調到市區的大型學校
其實
一聽到這消息是沒有什麼很特別的感覺
只覺得 跟自己這麼"麻吉"的校長就要離開
有點給它捨不得
沒想到 一經過校長交接典禮這盛重的儀式
就覺得感觸很多
會中有一三年級學生上台述說對校長的點滴與感想的同時
一邊不捨地流淚
在台下的我 眼眶也紅了起來
覺得自己之後可能再也遇不到這樣的校長了

我們的校長是一個充滿活力的人
記得他剛到我們學校的時候
常神龍見首不見尾
明明他剛新接一個學校
照理應24小時守在他那校長室努力研究這裡的校務才對
並與學校的同事培養一些感情
可是他不是
一下子去教育局談事情開會
一下子去教育部審教課書
一下子又說要去某某學校開會
本人那時非常懷疑這個人是不是真心要來這裡辦學的
不過 
很神奇的是
他似乎一下就把這裡的一切搞得很熟
感覺他蠻進入情況的
很多事情一下就上軌道
校內外身兼多職
卻從來沒在他身上或臉上看見倦容
老是一抹"賊"笑 然後跟你開個玩笑
不然就是問你
"下午有沒有課 我們來去車拼一下...."(跟我們打羽球)
說到羽球
本人老是剛好或莫名其妙地跟校長同組
校長雖然很強 技術不錯
但他那兩條腿不曉得是無力、懶惰還是故意
總是沒在跑
所以 我們這一組總是常敗將軍
也因此 只要跟他同一組
就常會聽到本人很努力地念他
"校長 你幹麻不跑...."
"校長  這是你的球耶 都不跑..."
"校長  你不要隨便亂殺啦 這種球也在殺...."
"校長  你不要再玩小球了啦...又不會過..."
他也會不甘勢弱地說
"唉呀 我有內奸  三個打我一個....."
"喂 我在邊疆地帶  這怎麼會是我的球...."
"阿怎麼這麼沒默氣..."
反正體育館裡最吵的就是我們那一組
看這一段
其實很清楚
校長這個人
比較沒禮貌講是沒有校長的樣子 
有禮貌的講法是他很能跟下面的人互動 不太會擺架子
所以我習慣後也常"沒大沒小"
本來公文是要恭敬呈上校長桌上讓他批閱
但校長室在"遙遠"的二樓  於是
我常見他在走廊上"亂晃"的時候
就會大叫
"校長 等一下....."然後把公文直接拿給他
不然就是經過看他在別處室說話時
進去大叫
"校長  你不要亂跑喔  我要拿公文給你"
有幾次 我找不到我公文的時候
也會衝上去問他
"校長 你是不是沒有還給我啊....我都找不到我的公文..."
然後大膽地在他混亂的桌面蒐尋
雖然最後總是在我混亂的桌面找到
他也從不以為意

校長像是個歐巴桑一樣
很會碎碎念
他常常像逛市場一樣
逛進各處室
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有時也不管那業務是不是這處室的
就愛念
"阿  那個什麼什麼不好...."
講完後 就可以覺得他滿足地走出去
很標準的歐巴桑性格

就因為校長的"隨性"作風
他常常任意出入教室"巡堂"
糾正學生一些不專心的行為
順便看看教師的教學
大部分他也不會糾正或說什麼
蠻尊重教師教學的
跟學生說話也是
從不會很生氣或嚴肅地跟學生講道理
他總是用一種輕鬆詼諧的語氣跟學生說大道理
他朝會的"訓話"常都是下面笑聲不斷
至於學生有沒有聽進去
這我就不知道啦

他很喜歡鼓勵大家去參加什麼比賽或去考校長
然後很熱心地要幫大家
譬如說修改什麼資料或提供什麼相關資訊
希望你一定要參加最好也得到什麼名次

聽說我出國那段時間
校長走進三年級兩班想跟他們道別兼勉勵
結果其中一較感性的一班
校長還沒開始講話
就已經有人在流淚了
結果校長自己也熱淚盈眶說不出話
只好跟學生說找時間再跟他們說
聽起來還真有點覺得誇張
原來平時這麼"搞笑"的校長也有這麼感性的一面

其實 相處了四年
發生的事情多到說不完
只是覺得
一方面在這小學校
一方面因為校長獨特的個性
總覺得在這兼行政還蠻快活的
沒有什麼"上頭"的壓力
可惜 校長"高陞"去了
覺得非常捨不得也有些難過
現在只能默默地在這祝福校長
在新學校升任愉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yir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