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開學週
也是我跟麗君相處的第一週
她是從國小畢業升上來的國一生
雖說是國一生
卻跟國一生很不一樣
她跟我們阿妤在國小是好朋友
也就是說也是資源班的學生
但是整體的能力跟阿妤相比
可是弱許多
溝通方面很難完整表達意思 多是單詞或簡單句
不然就都用手抓 手拿
很原始的行為
我很擔心她對國中生活很難適應
因為要乖乖地一直在教室中
以前在國小 作息時間比較彈性
沒有這麼規律且一定
所以這星期有好幾節下課後 她在外面閒逛之後
就很難抓進教室
不願進教室上課
於是我和佳虹導師
就追著她跑
然後連哄帶騙
送進教室
中午時間 怕她不吃菜 只挑肉
所以 我也會到教室陪她一起吃飯
然後就忍不住順便一湯匙一湯匙的餵她
這星期到學校 我通常就什麼都沒做 顧她一整天就已經筋疲力盡了
回到家常一躺下眼睛就閉上了
隔天感覺就像從谷底爬起來一樣
身為一個特教老師
我決定想出一些辦法 發揮我的"專長"
不能再這樣下去
於是探聽出她最喜歡的增強物就是吃的東西
打出一張表
讓她自己打勾
如果一打鐘有乖乖在教室坐好
自己打勾 然後馬上讚賞她 並給她餅乾吃
今天用了一下午 感覺還不賴
可能一方面她早上也跑累了
我可得隨時提高警覺了
一打上課鐘 得趕緊衝進她教室
讓她打勾
因為必須要一段時間盯住她 讓她養成這習慣
不然可能會前功盡棄
以上這些 就是這慌亂的一星期生活
但最慘的還是
放學她的回家問題
她父親似乎不是很喜歡接送她 感覺就是不想她回家的樣子
為了她放學該怎麼回家 真的很頭痛
爸爸常聯絡不到
媽媽又在工作不能接她
又不能把她丟到鄉的交通車讓她坐車回家
怕她坐不見
於是 不是牽回國小要她妹妹帶著她
就是猛call 她爸一定要來接她
真的是很令人生氣
怎麼有這樣的爸爸
這星期五一放學 我把她帶到國小跟妹妹一同坐交通車
本來她一聽要回家 很高興收拾東西 跟我一起走
當到達國小 要跟她道再見的時候
突然間她就默默不語
也不正眼瞧我 也不說再見
不曉得是傷心難過還是如何
難道是捨不得我嗎 哈哈
其實 想到她這一星期的"行徑"
很可以了解啦
雖然很累 但希望能幫助她適應
還好佳虹也很能接受 而且適應的很好
一開始還很擔心她無法接受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yir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