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張從大路傳來的照片(小叔在中間)
我今天在聽故事的時候
總覺得有一股很神秘的感覺
因為爺爺民國三十八年從大陸"逃"過來的
以前小時候
爺爺常會跟我說他以前在大陸的事情
有時候還講到掉眼淚
離開自己的故鄉卻無法再回去的感覺
思念自己的故鄉 自己的親人
都只能靠回憶或跟我們述說來慰藉一下
我因為小 有時候也比較沒辦法體會
但是叔叔姑姑們都還蠻知道的
也都記得頗牢
小叔最近因退休有了閒時  人跑到大陸遨遊
今天到爺爺的故鄉福建連江去看看
問了一位老人"通亨店的所在"
那老人很吃驚地看著他
納悶為什麼還有人知道"通亨店"
原來通亨店是爺爺在大陸時家族所經營一南北貨的店
曾經興盛一時
但淪陷後就關起來的樣子
當地的老人家腦中似乎都還有這個記憶
迅速就帶小叔到了通亨店的所在
在一番自我介紹後
一堆親戚一傳十就都圍過來了
爭相要請客
後來聽他們聊天才知道
他們正在修祖譜
我們家的祖先以前在唐朝時可擔任過兵部的大官
似乎一直都過得不錯
一直到第十九代時
分了兩支忠字部跟孝字部
我們是屬於孝字部
但可能因祖墳風水不好
目前在大陸的親戚們過得並不是很好
小叔透過"天空屁"跟大家描述他今天遇到的人跟故事
覺得一切都好神奇
隔岸有一群跟我們流著部分相同的血液的人
但我卻跟他們未曾相識
以前在課本上念到的宗族、家族
還有族譜等的東西
今天似乎跟我有了連結
而且祖先還有在唐朝當了大官
真妙~~~
或許 那一天 我也想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yir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