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個學生發生很多讓我覺得很無力又慚愧的事
因為我的重心一直是圍繞在那幾個”大頭”身上
然後又要出去支援其他學校
一個一年級的學生阿亭
程度跟心妤差不多
可是個性卻沒有她這麼強悍
班上同學對她很不好
她也從不會反抗
我因為沒有這個學生的課
所以比較沒辦法注意她的情況
加上她不像其他那”四大天王”
下課會進來輔導處閒逛
鄭小君是固定來報到
鐘心妤是隨心情狀況
吳阿潼是像遊魂飄來飄去
然後一直問著相同的問題討罵
陳阿文是不地時衝進來玩”鎖門”遊戲
相對之下
因為她跟我不熟就不太會進來
常聽到她們班對她一些欺侮或言語偏激的事情發生
這種事很難避免
對於這種弱勢學生
班上一定會有不好的行為出現
而且就算有耐心
也很快就用完了吧
記得暑期上輔導課時
她都沒來上課
我跟天才老師一起去她家找她
結果慘不忍睹
真不敢相信原來我的學生也有貧困到這種程度
那家根本不像是人住的地方
感覺暗無天日的一間小間房
門口進去旁邊就是一個破舊的瓦斯爐
有蒼蠅四處飛著
其他有一小桌子和電視
床就在旁邊
全部的家當都放在這一間
東西亂七八糟的堆放
地是凹凸不平的水泥地
覺得自己一刻都沒辦法待著

有一天某一節
阿緩老師跑來問我
"你有看到阿亭嗎  她不在教室耶 我記得她這節課都會在 她們班也都不知道她去那"
我和她開始找人
因為學校不大
很快就在健康中心找到
原來她身體不舒服
在健康中心那邊休息
結果全班沒有一個人知道
我聽了很難過
她到底做錯什麼事
全班要這樣忽視她
再來就是星期五
我聽到咚咚鏘老師吼著說
"阿亭 你是因為我生氣罵人所以不敢說想上廁所嗎? 下次要說啦 沒關係"
結果我出去一看
她一臉像受到驚嚇坐在花圃旁
褲子是濕的
旁邊阿緩老師陪著她
後來才知道
她因為不敢說想上廁所
所以尿褲子了
據說還不是坐在自己位置上
我因為不舒服
沒有跟她談談
後來回家想到這件事
覺得很難過
一個小孩怎麼會搞成這樣
身為一個特教組長卻都沒有好好關心她
她的事總是覺得反正有導師在處理
就都沒插手
現在想想實在不太對
再怎麼說也算是我的學生
詩亭 對不起 
老師在反省了
我會好好關心你的
希望妳快樂地過完這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yir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