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90.jpg 

這部片不知道為什麼
它上檔的時候
我完全沒聽說
推測時間
我那時正努力找房子
天昏地暗的日子
對很多事多沒注意到
金馬獎也不知道名單
是星期六頒獎當天
才去查一下
才知道這部片說
所以在頒獎還沒結束時
我們就去亞藝把它租了回來
在頒獎結束時繼續看

整片是黑白色調
有點不習慣
但因為是描述一個過去的新聞事件
感覺還蠻有那意境的
一對居住在"非法"地區的父女
單純因為女兒要上學的"合法"問題
跟整個大政府的官僚體系抗爭
小老百姓嘛
怎麼可能鬥得過
不但要負刑責
還失去了孩子
看的時候
整個人覺得又氣憤又無奈

現在身處的教育行政單位也都有這種問題
覺得很討厭
教育事業不是最單純的
為什麼還可以這麼地官僚

我覺得戴立忍並沒有像一般的影片
把很多情緒表達得很OPEN
很含蓄地帶過
譬如說從頭到尾父女之間的情感表達
對政府的抗議無奈
我覺得都不是非常外放的
最後的結局更是
相擁的畫面完全沒有
其實我那時還非常期待他們相擁而泣的畫面說
這也算"制約"嗎

再來是
社會局的強制隔離
我一直不是很喜歡這種方式
儘管小孩可以在寄養家庭過得比較優渥
但親情是永遠切割不了的
這樣長期的分別對小孩真的是好的嗎
質疑......

雖然片不長
但蠻可以反映一些社會的"怪象"
可以看一下

男主角戲裡的頹廢樣
跟頒獎時真的差好多喔
化妝師真的很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yirn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